從C羅聊到“超級英雄”

今天《中國新聞網》與《聯合早報》有一篇《生命中需要超级英雄,正如葡萄牙需要C罗》的文章,裡面當然提及近日世界盃小組賽葡萄牙巨星C羅兩場球共共進對方4個球,且這4個球是這次葡萄牙兩場小組賽上的所有進球,最重要的是4個球使得葡萄牙逼平西班牙,戰勝摩洛哥,最後一場小組賽對陣伊朗,估計不難拿下,小組出線機會應最大,小組頭名出線得機會也很大(已確定出局的摩洛哥要為名譽而戰,最後一場小組賽對戰西班牙。相比之下,葡萄牙對陣的是已經贏了摩洛哥對國人有所交代的伊朗,取勝難度當然是西班牙大很多)。不過,我沒有大多數人的樂觀——他們認為葡萄牙因為有C羅在,奪冠機會很大。會是這樣嗎?

我們不妨用NBA上的例子來說明。騎士隊的詹姆斯無疑是現役最好的一個NBA巨星,甚至有人用數字說事——數據上已全面超越籃球之神喬丹。可想而知,詹姆斯的水平是多麽的一流。不過,擁有詹姆斯的騎士隊,已經四年與西部的勁旅勇士隊爭奪NBA總冠軍了,四年中祇有16年那一次逆轉取勝,其餘三次均遺憾地獲得亞軍。今年更是如此,被勇士橫掃。原因何在?雙拳難敵四手,團體運動永遠是團體運動,祇有一個人強作用不大,還需要其他隊友也強大纔行。詹姆斯的確強大,但詹姆斯要以一對五式的戰鬥,即便場場打滿48分鐘都會被阻擋在勝利門外。同樣的道理可以用在葡萄牙隊上,祇有C羅一個人強大,要C羅以一對十一式的戰鬥,我不怕C羅不累死。何況別的隊伍發現葡萄牙隊祇有一個C羅可以形成威脅,則完全可以更大膽地多“炤顧”一下這位巨星,增加他的射門難度,降低他的射門成功率,這就基本掐死葡萄牙的得分了。這樣葡萄牙能贏?所以,我並不看好葡萄牙隊此次世界盃。

再說“超級英雄”。“超級英雄”是人類無助的情況下,臆想出來的東西,是無奈之下的僅存“希望”。“超級英雄”的存在首先代表著人類的無助與無奈。所以,我理性上壓根就不希望“超級英雄”的出現,更不認同“生命中需要超級英雄”的說法。當然,在我無助與無奈的時候,與絕大多數人一樣,同樣會幻想有那麽一個“超級英雄”(有時又稱“救世主”)出來拯救自己。好了,那是幻想!——最後,我總會理性地告訴自己。

你說呢?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 )

© 苗籽 | Powered by LOFTER